188体育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湖南能源监管办从严把关加强资质许可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3-01-18 来源:湖南能源监管办

  2022年,湖南能源监管办以188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国家能源局关于资质管理和信用工作的有关部署要求,持续优化资质许可服务工作,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依法依规依职责严格把关,公平公正办理行政许可事项。

  一是把好材料审查关。对于《电力业务许可证管理规定》《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管理办法》中许可条件未量化的原则性规定,明确统一资料审核标准,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同时,推动审核关口前移,对专责人员在资料审核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会商,对照法规文件集体研究并分类处理,属于告知承诺制办理的事项,报办领导审批,属于一般程序办理的事项,报行政许可委员会批准。全年办理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新申请和许可事项变更216项,不予许可企业26家,不予许可占比10.7%。

  二是把好现场核查关。坚持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按照告知承诺制事中事后核查指引和一般程序办理现场核查要求,全年开展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升二级以上企业现场检查16家,下达整改通知书8份,对4家提供虚假申请材料或整改后仍不满足许可条件的企业作出撤销许可的决定,对3家一般程序办理许可事项变更企业中止审查不予许可,撤销和不予许可占比43.8%。

  三是把好日常监管关。建立重点关注名单,全年将存在申请材料形式审查有瑕疵、被投诉举报、在日常管理中不按规定提交资料等情况的56家企业纳入重点关注名单,落实重点监管措施。开展监管约谈,对专项监管中发现存在违规行为的4家电力企业、不能持续保持许可条件的12家承装(修、试)电力设施企业及公司法定代表人、办公住所、公司名称同时变更的8家承装(修、试)电力设施企业,共计24家企业开展监管约谈,督促企业依法持证经营,防止电力资质许可转让行为的发生。

  下一步,湖南能源监管办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资质许可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加强资质管理队伍建设,提升资质许可工作质量。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1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