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体育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明确目标,强化落实,深入推进能源监管稽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23 来源:东北能源监管局

  2022年是东北能源监管局稽查工作向纵深推进的重要一年。东北能源监管局提前谋划,精心准备,迅速行动,多管齐下,一方面努力督促东北区域各地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深入推进1479号文落地落实;另一方面积极发挥12398能源监管热线民生通道作用,切实做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一是以“三零”“三省”为目标,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督促区域内各相关单位按时完成相关综合监管整改工作;及时核实并更新“获得电力”任务台账完成情况;按照国家能源局相关工作要求,完成了对全部转办案件线索的调查核实工作。

  二是以压缩办理时限为目标,建章立制,再出新规。今年年初,东北能源监管局稽查处起草出台了《东北能源监管局投诉举报等事项转办工作管理暂行规定》,从规范工作程序和加强监督管理等方面着手,进一步明确东北区域能源企业先行办理投诉举报事项的工作标准和时间要求,进一步明确了监管职责和省级供电企业的工作职责,在投诉举报办理时限上继续压缩。

  三是以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为目标,加大对投诉举报的督办力度。督促各省级供电企业加大内部考核力度;开展督办和现场调查,使得群众合理诉求得以迅速解决;对投诉举报处理得不好、数量集中的单位,开展约谈;按月通报,公布每月典型案例及相关处理结果,同时对下一步工作重点进行强调并提出要求。截至今年8月31日,东北区域投诉举报办结满意率91.5%。

  四是以寻求举措为目标,深入开展座谈走访。东北能源监管局稽查处先后与中能传媒东北分公司、国网辽宁营销服务中心和相关地(市)级供电企业就如何开展好“获得电力”、12398热线办理、“三指定”治理和其他相关行政执法工作开展座谈,并在协助东北能源监管局开展现场监管、提升供电监管工作知晓度和宣传推广好的工作举措等多方面达成一致意见。此外,每到一地开展现场监管时,都深入站(所)、班(组),与一线工作人员深入交流。

  五是以维护市场秩序为目标,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今年,东北能源监管局各相关处(办)协同联动,强化了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维护各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已对14家企业实施行政处罚,罚款金额共计169.85万元,处罚对象包括央企下属施工单位、国有地方电力企业下属县级供电企业、民营企业、国有地方发电企业和国网公司下属关联企业,处罚原因分别为:超越许可范围非法从事承试电力设施活动、对用户受电工程“三指定”且拒不整改、未取得发电业务许可证并网发电且拒不整改、违法转包分包电力工程、未按照规定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以及未按照规定报送信息。另外,东北能源监管局已向多家市级供电企业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向公安机关报告一起伪造许可资质案件。

  下一步, 东北能源监管局将按照国家能源局有关部署,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履行属地监管职责,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12398热线投诉举报办理效率,着力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确保群众诉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扎实开展各项监管工作,努力提高东北区域人民群众的用能获得感和满意度。(撰稿人:李大为)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5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