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体育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赵东:中国石化加快全产业链绿色转型 助力实现碳中和
发布时间:2022-09-02 来源:新华网

  8月27日,2022清华大学“碳中和经济”论坛在北京开幕。中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东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助力实现碳中和需加快全产业链绿色转型,中国石化锚定“双碳”目标,部署“碳达峰八大行动”和33项具体措施。“十三五”至今,中国石化累计减排二氧化碳1443万吨,全方位推进化石能源洁净化、洁净能源规模化、生产过程低碳化,坚定不移迈向“净零”排放。

  该论坛由清华大学和中国石化联合主办。论坛聚焦“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主题,共商低碳转型路径,探讨能源变革方向。

  赵东指出,石油石化行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在“双碳”目标和能源转型大势推动下,减碳减排、绿色发展压力逐步增大。加快打造绿色油气田、绿色炼化产业、绿色储运体系、绿色循环体系将成为行业迈向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路径。

  近年来,中国石化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实施“能效提升”计划,扎实开展“碧水蓝天”专项行动,深入推进“绿色企业行动”计划,连续12年获“中国低碳榜样”称号。

  全力削减碳排放总量。中国石化坚持把碳排放总量作为硬杠杠,“十三五”至今,公司累计节能555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1443万吨,实现CO2回收和资源化利用640万吨,实现甲烷回收22亿方。同时,公司大力发展积极发展CCUS业务。“十四五”期间,公司将持续抓好源头减排,加强“双控”管理,严控新建项目碳排放,积极采用清洁生产工艺和装备,大力开展资源循环利用技术攻关和产业实践,推动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

  全力增强绿色能源供给。中国石化坚持把新能源业务摆在突出位置,在近年来的探索实践中取得了一批初步成果。氢能发展方面,致力于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成为全球建设和运营加氢站最多的企业;2万吨/年的绿电制绿氢项目正在快速建设中,投产后每年可减少碳排放48.5万吨。地热发展方面,累计建成地热供暖能力8000万平方米,每年减排二氧化碳352万吨。清洁电力方面,中国石化风光发电累计装机规模已突破300兆瓦,海上风电项目正在快速推进。“十四五”期间,中国石化将积极发展以“氢能供给、清洁供热、清洁供电、生物燃料供应”及“新能源业务与现有业务绿色发展相融合”“新能源业务与新科技新模式发展相融合”为架构的“四供两融”业务,努力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安全、更洁净、更多元的能源保障。

  全力优化企业能源结构。中国石化坚持做强做优炼化产业主阵地,按照国家石化产业布局要求,全方位推进装置升级改造、落后产能淘汰;积极推广区域一体化能效提升项目、低温余热综合利用项目,因地制宜发展风光发电,提高低碳化原料比例,加强产品循环利用,着力减少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 “十四五”期间,将加快推进炼化业务集约化绿色化发展,挖掘装置优化潜力,提升装置能效水平。

  全力攻坚绿色低碳技术。中国石化坚持以技术创新赋能绿色低碳发展,近年来相关领域研发投入持续稳定增长,2022年预计投入超过4亿元。公司已成功打通氢气制备提纯、储存运输、终端加注全产业链,首套质子交换膜制氢示范站在燕山石化投用。“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加强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力争在前沿技术领域实现更多突破,为公司绿色发展赋能助力。

  全力参与全国碳市场建设。中国石化积极参与全国和地方碳市场交易,探索建立碳交易集中管理机制,开展绿色金融。2021年,公司15家企业自备电厂和21家企业全面完成全国和地方两个碳市场配额任务,公司碳交易总量970万吨、成交额4.1亿元。“十四五”期间,将积极参与全国碳市场建设,围绕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氢能技术应用、储能与充电桩等业务领域开展投资布局和产业孵化,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8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