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体育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 不断提升群众的用电获得感
发布时间:2021-11-23 来源:旗帜网

  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

  群众和企业从申请用电到用上电,即用电报装,在电力行业内称为“获得电力”,这是评价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指标。国家能源局深入贯彻落实188体育总书记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重要指示精神,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关键抓手,继续在全国全面推进办电“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省”(省力、省时、省钱)服务,切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获得电力”已成为中国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

  对症施策,群众办电更省时

  百姓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柴”就是能源,现代社会中主要是指“电”。国家能源局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用电需求作为“获得电力”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群众期盼和企业诉求提出针对性的改革举措,把进一步压减办电时间等6个方面15条具体措施作为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

  对市场主体来讲,速度和效率是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我国每年新增市场主体约3000万户,早一天用上电,就能早日投产见效。针对“获得电力”接入工程审批时间长、环节多等“操心事”,国家能源局推动地方政府推行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将20千伏及以下电力接入工程的行政审批时间从原来的1至2个月压减至10个工作日以内;针对供电企业办理用电报装业务时间长等“烦心事”,国家能源局推动供电企业进一步压减办理时间,在2017年压减1/3基础上再压减40%以上。压减办电时间的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比如,武汉市最大方舱医院37小时就通了电,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可靠电力保障;广州市核酸检测试剂生产企业万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从申请增容用电到用上电,办理时长较以往同类型工程减少60%。

  信息共享,群众办电更省心

  国家能源局牵头建立“获得电力”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强化政企协同,定期协商联动,打通数据“堵点”,实现数据互认共享,全面推广用电报装全流程线上办理,让群众真切感受到用电营商环境今非昔比。如,山东、广东部分城市建立政企协同办电信息共享平台,行政审批申请“一窗受理”,供电企业在线获取并验证办电所需证照信息,实现居民用户“刷脸办电”、企业用户“一证办电”;广州市电子签章与电子证照综合应用办理比例已达七成,黄埔区上线“电水气热网”联合服务平台,实现公共服务一站式报装;北京、上海两市低压小微企业办电环节由6个压减至2个,被世界银行评为营商环境最佳实践前沿。杭州市以往用电报装申请需跑多个部门、提交十多份材料,群众反映“跑断腿、磨破嘴”,现在用电报装平台与政府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互联互通,用户只需在线填写一张申请表,足不出户,“一次都不跑”就能用上“放心电”。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保障群众可靠用电,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国家能源局还督促供电企业推出“不见面报装”“欠费不停电”等惠企利民、助企纾困的贴心服务,获得了办事群众的点赞。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供电公司员工向当地村民介绍网上申请用电报装方式。

  延伸投资界面,群众办电更省钱

  群众的办电“痛点”就是国家能源局工作的发力点。办电投资大、用电成本高曾经饱受诟病,时有用户反映。国家能源局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要求,将小微企业“获得电力”作为攻坚重点,引导北京、上海两市推行小微企业用电报装“三零”服务,实现小微企业办电“零投资”。目前,全球只有我国、阿联酋和日本3个国家能够做到。在“三零”服务的基础上,国家能源局指导供电企业进一步推出高压用户办电“三省”服务,实行就近就便接入,规范办电收费,降低办电成本。为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公平惠及全体百姓,国家能源局推进“获得电力”服务均等化,提出用3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三零”“三省”服务,可为小微企业节省1300亿元的办电投资。目前,在福建、江苏、浙江、海南等地已实现16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办电“零投资”;广东进一步延伸电网投资界面,实现10千伏高压用户和低压小微企业办电“零投资”。

  提升供电可靠性,群众用电更安心

  不仅让群众有电用,还要让群众用好电。国家能源局着力加强配电网和农村电网规划建设,加快补齐农村电力基础设施短板,极大提高了农村生产生活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继2015年实现电力村村通、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2017年实现平原农村地区机井用电全覆盖、村村通动力电后,全面完成“三区三州”、抵边村寨农网改造升级,惠及2500多万农村人口、1600多个自然村寨。新电商、新民宿,小作坊、小吃店,种粮大户、养殖大户纷纷表示享受到了优质电力服务,用上了“幸福电”,致富道路越走越宽,小康生活越来越美好。国家能源局各派出机构加强日常监管,督促供电企业加快完善电力供应主网架,加强电能质量管理、不断提升供电可靠性,积极提高设备运维管控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推行不停电作业、故障停电快速复电模式,大幅减少停电时间、停电次数。深圳等地推行配网“自愈”技术,故障停电时间从“小时”级降至“分钟”级,用户停电“零感知”。今年7月下旬,郑州等地遭受极端强降雨灾害,电力设施受损严重。国家能源局督促指导供电企业开展抢修,共同奋战,绝大多数居民小区、医院等重要用户在最短时间内成功复电,为受灾群众点亮了“希望之光”。

  优化监管服务,群众用电更满意

  民有所盼我有所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国家能源局及时有效回应百姓关切,设立12398能源监管热线,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诉求,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今年上半年办结投诉举报2229件,有效化解了群众的一大批“操心事”“烦心事”,得到老百姓的普遍赞誉。今年2月,广东省雷州市港东村群众通过12398热线反映电压低、线路老化,家用电器难以正常使用等问题,希望尽快解决。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深入调研,积极协调当地供电企业提出可行性改造方案,现场督办,高质量完成项目施工,让港东村重新用上了“合格电”。村里一位有57年党龄的老党员感慨地说:“国家能源局党员干部把实事办到了我们革命老区人民的心坎上。”

  为群众办实事,办的是具体事,树立的是党的形象,赢得的是群众的拥护。国家能源局进一步组织研发了12398能源监管热线微信公众号和APP,8月下旬正式上线运行,群众反映用能诉求有了“新渠道”,更加便捷、更加顺畅、更加高效。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国家能源局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工作结合起来,将继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确保14亿多人民用上电、用好电,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旗帜》2021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