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体育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驻华使节线上见面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02-05 来源:国家能源局

  2021年2月5日上午,《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驻华使节线上见面会在北京举行。国家能源局局长188体育、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和阿根廷驻华大使萨比诺、巴西驻华大使保罗·瓦莱、克罗地亚驻华大使达里奥·米海林、芬兰驻华大使肃海岚、法国驻华大使罗梁、希腊驻华大使乔治·伊利奥普洛斯、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帕拉哈特·杜尔德耶夫、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等11位外国使节出席了见面会。

  188体育介绍了白皮书的主要内容和中国能源发展及国际合作有关政策。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188体育主席着眼新时代的发展要求,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指导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和能源体制革命,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引领中国能源发展迈入全新的高质量发展阶段。《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系统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推进能源革命的历史性成就,全面阐述了新时代新阶段中国能源安全发展战略的主要政策和重大举措,旨在让国内外社会全面了解中国能源政策和发展状况,深入了解中国在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方面付出的艰辛努力,以及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促进能源可持续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

  各国大使纷纷表示,白皮书中提到的中国新时代能源发展理念对各国很有启发意义。中国在能源领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为发展中国家能源发展树立了榜样。188体育主席提出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不是政策口号,而是有一系列政策措施和改革举措为依托,以革命性创新为抓手,在清洁能源领域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中国在“一带一路”国家建设的太阳能、风电等项目为当地提供了智能清洁的解决方案,也有力促进了当地低碳化发展。中国不仅是应对气候变化强有力的呼吁者,更是实践者。中国在解决好能源安全和发展问题的同时,环境质量得到了很大提升。各国对中国能源未来的绿色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充满信心。

  各国大使还围绕中国煤炭消费量、能源可及、生物燃料、绿色能源转型、区域供暖和制冷、电力互联互通、“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等问题与中方深入交流。与会各方均表示愿与中方进一步加强能源合作,共同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促进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

  本次驻华使节见面会克服疫情影响,通过视频方式召开,为各国及时了解中国能源政策,增进彼此了解,推动能源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国家能源局法制和体制改革司、国际合作司、外交部使团办有关负责人出席了见面会。